典型经验

思政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政工作 -> 正文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在上级党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共青团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组织建设强化青年培养、思想引领强化实践育人、服务提升强化力量凝聚”三大工作机制,在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上花力气下功夫,更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组织建设强化青年培养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积极响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青年人才。坚持“打基础+创特色”,健全团委组织架构,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设立学生干部“联系+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团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重视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展现跟党奋斗的担当作为,培养青年树立“积极行动、冲锋在前”的大局意识,争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以学生会、学生社团为抓手,通过抓榜样典型,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主动性、积极性,建强团干部队伍,强化青年对共青团的归属感。

创新团组织特色,依托“风信子”品牌,通过开展“我的名字你来定”项目征集活动、“e起提案”社团活动,以“学生院长”“党政联席会列席”等形式,有序引导团员青年政治参与,展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青春热情。开展“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团学促就业品牌团建项目,以学生促学生就业,持续深化新时代青年岗位建功行动,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动能,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思想引领强化实践育人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青团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信息工程学院“风信子”红色宣讲团开展了以“增强思想引领,坚定“四个自信”“为主线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摒弃传统的理论学习,将“红色故事”与“四史学习”充分融合,把经典的历史与身边的事迹有机结合,通过宣讲让“四个自信”深入同学们的心中,通过精神溯源让同学们找到了学党史的意义;发挥“风信子”红色宣讲团的经验,进一步开拓挖掘学生视角,开展“我的二十岁,我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以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研讨会、读书班等学生喜欢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有力促进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青春梦想融入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

坚持引导青年学思悟践,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奋斗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 青春共筑技能梦”实践活动,增进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组织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成立“风信子”科普团加强专业科普力量,营造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组建“追寻足迹 青春起航”实践团,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引领青年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的青春行动。

服务提升强化力量凝聚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聚焦青年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以解决实际需求为抓手,着力“生活帮助+就业帮扶”,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努力把实事办出实效,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各种操心事、烦心事,营造有利于奋斗上进的环境,支持青年轻装上阵、全力拼搏。

以学生特色为出发点,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将思政教育与职业指导相结合,形成教育合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依托“团学促就业”品牌工作,挖掘往届团学干部资源的就业数据,以优质校友的优质岗位资源为重点,开设“深夜树洞”、 “学生说就业”沉浸式课堂、“就业小屋”面试指导、直播荐岗专项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就业“立体化”帮扶,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贯穿文化传承,为学院毕业生精准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社会服务,鼓励青年踊跃参与关注“一老一小”“绿色相约 环保通行”“初级救护员培训”等志愿者行动,服务身边群众,关爱重点群众,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凝聚一支苦练本领、挺膺担当、无私奉献、朝气活力的新生力量,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篇:西北民族大学:融媒体中心“三位一体” 网络育人模式初见成效

下一篇:浙江工业大学: “麦田计划”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