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思政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政工作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带团建,将党建阵地与社区育人空间相融合,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新模式,努力把学生公寓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

2020年3月,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率先在15号学生公寓建设党团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寓学生搭健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平台,探索集思想引领、公寓管理、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服务新模式。中心下设7个党团服务站,涵盖学院所属全部学生公寓。中心通过打造党团文化教育基地、“活力引擎”阵地建设等项目,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实现思想引领“一站式”;通过党员联系宿舍、学生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会等举措,实现公寓管理“一站式”;通过打造“雷锋在身边”“传统节日一起过”等活动品牌,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一站式”,着力解决公寓学生的小关切、小问题,做实点滴“小服务”,构筑学生公寓“大幸福”,不断提高青年学子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2年,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工作案例获山东省教育厅“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中国青年报》以“三十二平方米‘网红宿舍’有作为”为题,对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进行了专题报道。

undefined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

小中心,大担思想引领“一站式”

本着“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的目标,高效开展思想引领,增强党团工作活力。中心打造党团文化教育基地,以“党建带团建”为统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不忘初心”“赓续团魂”“锤炼党性”“时代楷模”“平语近人”五大板块,推进爱党爱国等主题教育常态化。目前,党团文化教育基地已成为学院党校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性教育的重要资源,并面向全校开放,尤其在学校疫情封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学生足不出校接受思想洗礼。中心定期开展“师生对话”活动,邀请专业教师、本科生导师等育人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将专业教育与价值引领有机结合,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中心推出“活力引擎”阵地建设,学生党组织及团组织均可申请,用于开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交流讨论,对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舆论引导,在学生中传播正能量、真声音。阵地开辟流动图书站,配备《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党性教育书籍和报刊,全院学生均可自由借阅。学生党员还定期为公寓学生播放露天电影,内容以党史、新中国史等经典影视作品为主,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此外,中心以文明宿舍评选、宿舍文化活动月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鼓励学生宿舍根据自身实际打造特色文化,提高文明宿舍内涵,争创学霸宿舍、雷锋宿舍等。

undefined

全国样板党支部教师党员、学校党代表做客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

undefined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党员开展东西南北中五域高校联动 “中国青年说”献礼党的二十大活动

小网格,大作用,公寓管理“一站式”

本着“以生为本、以爱为源”的理念,畅通日常事务办理,及时回应学生诉求。中心推出学生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会,确保每个工作日均有一名辅导员值班,对学生思想波动及心理压力进行疏导,对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情况进行指导,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将“家长”的爱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中心实施网格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全面推进学生党员深入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检查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维护宿舍环境卫生,开展学业帮扶、矛盾纠纷调解、日常关爱、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通过“网格”载体,汇聚党员“微力量”,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中心每天早8点至晚10点均有学生党员值班,开展“党员帮你办”服务,学生党员当起了“红小二”,解决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将“家人”的关怀送到学生身边。尤其是在学校疫情封控期间,学生党员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院两百余名学生党员累计服务时长8320小时,人均40小时,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undefined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每天有学生党员值班开展“党员帮你办”

小关爱,大民生,志愿服务“一站式”

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中心打造“雷锋在身边”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通过为宿舍板凳粘贴脚垫,减少宿舍噪音,提高学生睡眠质量;通过为考研自习室安装纱窗,解决蚊虫叮咬困扰,助力考研学子安心复习等,增强学生的幸福感。中心打造“传统节日一起过”传统文化推广活动,通过开展元旦写春联送福字,装点宿舍环境,送上新年祝福;通过中秋佳节猜灯谜,营造佳节氛围,坚定文化自信。中心设置失物招领平台、意见反馈信箱,储备急救药物、针线包等物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进一步增强学生“家”的归属感。

undefined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开展“传统节日一起过”元旦送春联活动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编辑:吕奇慧(东北大学)

责编:马静怡 张潇

审核:朱艳艳

 

 

 

 

上一篇:燕山大学:构筑“多维矩阵式”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

下一篇:清华大学: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强化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