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思政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政工作 -> 正文

燕山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多维矩阵式”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全面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职业能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保障。

“全保障”人员选聘体系。学校严把辅导员优选优录关,不断发掘引进优秀人才资源,保证有质量的新鲜血液持续输入,不仅要确保辅导员队伍“后继有人”,也要确保队伍“后继有才”。一是严格规范准入标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本领高强、可堪大用等要求作为辅导员选拔的基本条件。二是创新实施选拔环节。在笔试环节增加网络热词阐释和网文写作,在面试环节增加沉浸式体验测试,多方位立体化考察参聘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综合能力。三是多元拓展队伍结构。学校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足额配备到位。现有专职辅导员168人,同时选聘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和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广泛凝聚育人合力,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落实。

“全过程”素质培训体系。学校根据辅导员的不同岗位需求,设计不同的培训课程,构建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一是提升职业认知。通过“倾盖如故”“初心如炬”“信念如磐”“征途如虹”4天整套培训,帮助辅导员从脑到手完成职业认知,用心体会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职业内涵。二是夯实业务基础。连续3年开展“我不是小白”新入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将每位辅导员工作实际案例拿到现场讨论,与会新老辅导员群策群力,另辟蹊径出实招,在“老带新”“传帮带”当中练好基本功。三是强化能力提升。推出“辅导员交流坊”,以务虚讨论的形式,针对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内卷躺平、育人育才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思想交锋,解决怎么“想”和怎么“看”的问题。推出“辅导员赋能苑”,以更加务实的形式,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思政专家,针对心理健康、网络思政、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突发事件等具体思政事务的开展与处理给出精准指导,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近3年共开展辅导员各类培训百余场(次),超过3000人次参训。植理念、赋能量,通过全过程素质培训体系,实现辅导员立德树人本领的可持续增长。

“全方位”能力精进体系。学校通过搭建竞赛、实践和研究等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一是孵化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每年15个立项的持续资助,贴近学生、扎根实际的同时鼓励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体现学生工作的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和情感厚度。二是设立社科项目辅导员专用通道。单列计划、单独申报、单独排序,完善科研激励制度。三是成立辅导员工作室。首批10个辅导员特色品牌工作室,打造不同侧重方向的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整体提升辅导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四是成立素质能力精进组。组长是团队标杆、以赛促建;队员是优秀骨干、以赛代练;组员是职业新手、以赛促学。通过能力精进体系,更好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促进育人工作走实走深。

“全链条”职业发展体系。学校注重完善制度保障,增强辅导员职业认同感。一是畅通双线晋升。全力支持辅导员职级晋升,1/3的现任中层干部有辅导员工作经历,80%的辅导员是科级及以上辅导员;辅导员职称评比单列计划、单列申报、单独评审,23%的辅导员具有高级职称。二是鼓励交流深造。每年组织辅导员到校外交流,支持辅导员继续攻读思政专项博士,10%的现任辅导员具有博士学历。三是优化岗位流转。多元式职业发展方向,畅通人员出口,结合辅导员个人职业规划,不间断将适配辅导员输送到各级各类岗位,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逐渐形成一支布局合理、更迭有序、长期稳定的学生工作队伍。

“立体化”社会服务体系。学校不断增强辅导员荣誉感、使命感,鼓励辅导员到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华。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宣讲。发挥辅导员思政教育所长,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名辅导员入选全国宣讲团,7名辅导员入选河北省宣讲团,到高校宣讲、到社区宣讲、到企业宣讲,发挥辅导员思政引领的社会辐射效应。二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每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大辅导员深入参与指导;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23名辅导员参与志愿服务,8人深入闭环一线;今年暑期,我们派出5名辅导员前往邯郸地区,创新举办区域家长会,进一步深化“大家访”成效。三是投身社会工作。近几年,学校先后选拔20余位专职辅导员到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中西部或基层挂职锻炼。辅导员在推进基层工作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中练就育人真本领。

“自励式”思政先锋体系。学校通过树标杆、做表率、建工程,打造自励、自强的思政先锋队伍。一是日常引领润无声。“翔燕工程”月月有主题、期期有反馈;燕山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建设,贴近学生、服务学生,打造浸润式育人场域。二是重要时刻做表率。“哪里需要辅导员,辅导员就在哪里”。全体辅导员冲锋在前,做到在危难急重时刻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速度和温度守护了学生平安,以能力和担当维护了校园稳定。三是育人榜样树标杆。近年来,我校辅导员获最美高校辅导员1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教育部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1人,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等省部辅导员研究立项与奖项百余项。燕山大学通过构建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育人队伍自励式发展模式,凝聚新力量、赋能新征程,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上一篇:西北师范大学:积极探索“456”心理健康工作模式 努力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篇:社区风采展示优秀案例 | 山东理工大学:打造学生公寓党团服务中心,用点滴“小服务” 构筑学生“大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