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思政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思政工作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行动。学校不断推动“枫桥经验”的做法向学生社区延伸,加强党建引领,构建多元共治的共同体,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富有航空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实现育人质效稳步提升。

一、推动党建工作覆盖,构建高效协调的学生社区共同体

学校以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为基础,始终促进高质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合,使“一站式”学生社区成为党建领航的前沿阵地。在学生社区建立党团组织,实现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学生社区形成以学生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国资处和后勤等多部门有效协同的学生社区管理新形态。在学生社区党支部的支持和党员的带动下,制定团支部和党支部帮扶或结对共建管理制度,设置学习帮扶、经典诵读、阳光心理咨询、融媒体技术交流功能党小组,推动主题团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进社区经常化制度化,帮助学生解决身边问题,有效化解矛盾。

校“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以学院宿舍楼宇为单位设置17个学院级“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压实学院力量下沉。从学院到学生,从宿舍楼到寝室,依托网格化管理,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高校学生管理相结合。在学生社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畅通信息反馈,做到“学生问题学生解决”,让党员干部成为一道校园“安全壁垒”。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寝室、大事不出社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留盲区”,探索出党建引领学生社区建设的有益实践。

各学院“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

二、强化育人力量进驻,建设安全稳定的学生社区共同体

学校强化队伍进驻,积极推动校院领导、专家教授、班主任、“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学业导师等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让学业发展、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心理咨询、安全教育等师生辅导团队常态化入驻学生社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将各类育人资源围绕在学生社区,将各类安全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初。学生社区党委还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成立医疗、法务等专业性、行业性组织,通过预防性干预调解、背靠背调解等手段,让矛盾不出社区。

学校在学生社区汇聚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力量,形成“心理健康教师+专任教师+学生党员”的“三联三帮”结对子心理互助模式。心理健康教师与各学院建立包保制,从专业角度加强重点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专任教师与学生结对子,安排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班主任教师给予心理困难学生精准的指导和帮扶。学生党员骨干与学生结对子,及时了解学生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反馈跟踪,帮助学生释放情绪,缓解压力。三支协同型工作队伍共同建设育人空间、链接育人资源、落实育人举措,在服务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惑的过程中形成合力。其工作模式先后分别被人民网、新华网、辽宁高校思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近年,学校及时解决处理心理问题学生危机事件6起,未有自杀等恶性事件发生。

工作模式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积极优化服务体系,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矩阵

线下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开展学生服务23项,主要设立学生证办理、学生证明、资助咨询、保险等服务项目。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即谁接待学生谁负责到底。学生有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先做咨询,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是最终目的。学生社区还设置图书归还、成绩单打印、饭卡圈存等服务终端,让学生在社区就能办理各种手续证明等材料,精准对接学生需求。

学校“一站式”学生智慧服务社区大厅

开展线上服务成绩单打印、学籍办理、考务事项、团体心理活动预约等39项,针对学生提出的宿舍报修系统停用,维修不及时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网络中心和总务部等部门,在网上办事上开通了报修渠道,并设计了闭环管理流程,落实责任人和监督反馈机制,常规维修项目当日即可完成维修,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摸排解决各类学生需求874件,流转医保、维修、心理等事项110余件,办结率达98%。

面向学生线上办事服务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张潇

 

上一篇:浙江工业大学: “麦田计划”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西北师范大学:积极探索“456”心理健康工作模式 努力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