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2月18日-20日,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举办2024年寒假辅导员培训班。

培训班以“撸起袖子开心干”为主题,由1个开班仪式、1个结业仪式、8个理论实践专题、1个素质拓展活动组成,建构了“1+1+8+1”的培训模式。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学习内容充实丰富,教学形式新颖多样,辅导员们收获满满,培训成果硕果累累。分管校领导、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鼓励学工团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undefined

 

培训班首个专题由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陈金龙主讲。他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总体把握及其原创性贡献》为题,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内容、体系、特征、地位等,从文化建设前提、文化发展目标、文化建设方法、推动文明发展等方面指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引导导导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

 

undefined

 

第二个专题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三级教授、学工部部长余俊渠教授主讲。他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提升策略——“三十六计”》为题,提出辅导员要加强知识储备、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辅导员通过职业技能比赛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更好地赋能学生成长。

作为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余俊渠教授主讲了第三个专题《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现状及优化策略》。他从建设缘起、先行案例、存在问题、理论依据、优化策略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思路,对我校拓展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具有重要启发。

 

undefined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成绩喜人,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金和应邀在第四个专题中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他详细介绍了辅导队伍建设的“莞工方案”,指出学工人要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用心、用情、用力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配套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undefined

 

学校实践育人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八年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大学(全国唯一),连续三届获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两次收到团中央表扬信。学校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婷在第五个专题《小乡村里打造大课堂,小实践中培育大情怀》中,从走进实践育人、认识实践育人、收获实践育人、反思实践育人四方面作了全面介绍,希望辅导员要用心“在小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大情怀,在以小见大中育人育才”。

 

undefined

 

为打造高水平的学校思政工作品牌,促进思政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训班邀请了全国知名党建文化品牌:“东莞最美医护”评选活动的总导演、东莞市卫健局办公室主任聂鑫开讲第六个专题《清澈的爱,只为“最美”》。他从背景、做法、成效、体会四个层次讲述了东莞市“最美医护”金字招牌艰辛又辉煌的八年评选之路,让大家看到了信念的坚定、工作的卓越、道德的崇高、精神的力量。聂鑫提出,搞活动,创品牌,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塑造品牌一定要坚持“三力”:持久力、亲和力、影响力,此外还要坚持创新,这对塑造我校党建思政品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undefined

 

学校党建工作成绩喜人,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好”的最高等次。学校组织统战部副部长庄光杰主讲第七个专题《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提升组织育人工作水平》。他介绍了新时代组织育人要求、学校抓组织育人做法成效、抓基层强基础提升组织力,分别解答了组织育人工作中“任务要求怎么看”“对标对表怎么办”“履职尽责怎么干”三个问题,对提升学校组织育人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学校思政育人的重要平台,学校学工论坛历史悠久、特色显著、成效突出,对辅导员实现由“发现问题”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固化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第八个专题是“2024年学工论坛”,邀请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晓颖、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春丽、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群芳“论育人”。

 

undefined

 

蔡晓颖回顾了“知行青春工作室”的创建历程,介绍了工作室的“3R”建设模式,分享了工作室的育人成果,提出“用行动与学生一起书写最美的青春”

 

undefined

 

吴春丽分享了学生工作之道:找规律、寻方法。找思政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抓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安全稳定三条线,抓覆盖面、参与面、受众面三个面,提出思想引领要有党味、鲜味、甜味,“在热辣中坚持,在滚烫中成长”

 

undefined

 

李群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学生安全、学风建设、求学深造、求职创业等内容,将思政工作重在平常、溶于日常、抓在经常,营造教育的温度、深度、广度,提高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发出了时光流逝,而我心安”的学生工作倡议。

八个专题由学校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班子成员雷鸣、许崇泰、谢孝东、陈晓光分别主持。

 

undefined

 

在结业仪式上,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雷鸣部长(主任)全面总结了本次培训班的成果,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业务能力有提升,并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三要坚定立德树人,用心用情做好工作;

四要热爱学生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培训班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分别在东莞松山湖松湖烟雨、湛江森林公园举行。活动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团队凝聚力,进一步浓郁了团结奋进的广东医学工文化。 (文/匡思蕾 周慕丹 图/谢炯明 刘怡婷 周慕丹 初审/雷鸣 复核/周圆 终审/裴金涛)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篇:我校师生获“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表彰

下一篇:匠心筑梦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2024年寒假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