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

师德师风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经验 -> 师德师风 -> 正文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不断涌现,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了不起的力量”。

新入职教师举行宣誓仪式。(来源:广东医科大学)

好制度逐步完善

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了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作为全校教职工的基本遵循。制定了广东医科大学教师誓词,每年举办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制定了师德标兵评选办法,每两年评选一次。调整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印发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规定在每年年终考核中,必须相应开展师德师风考核,并建立师德师风档案。每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每年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教师予以表彰。开展师德师风品牌建设活动。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选树6个师德品牌。

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来源:广东医科大学)

好学习蔚然成风

高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青年学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广东医科大学十分重视教师思想素质提升,制定1000多份调查问卷,对全校教职工进行思想状况大调研,摸清教师的所思所想所惑,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引导。制作并发放高校教师十项准则等数千份文件和材料汇编给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支部开展常态化专题学习。在东莞展览馆、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地旧址分别建立全省首家、粤东西北首家师德师风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组织召开广东医科大学师德师风报告会,邀请师德师风标杆前来传经送宝。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组织教师代表参观东莞抗疫展。(来源:广东医科大学)

好老师不断涌现

建校62年来,广东医科大学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尤其是广东教育事业发展和医疗健康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2万余名广东医科大学校友活跃在各条战线上。学校对数位教师潜心育人的先进事迹予以宣传报道。推荐了唐旭东教授、倪进东教授等数位教师参评省市教师先进个人。评选了唐旭东、倪进东、官成浓、徐军发、徐晓红、颜文贞、熊兴东等两届共7名广东医科大学师德标兵。连续十年带领“暖风中国”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国10多个省市区开展扶贫助学工作的张位全老师获得“广东省师德标兵”称号。93岁老党员郝新光教授从医60多年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大医精诚,为民务实,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

93岁的老教师郝新光带领青年教师查房。(来源:广东医科大学)

好故事耳熟能详

讲好教书育人好老师的好故事。主办“我的老师”征文比赛,得到在校生和校友的广泛响应,累计收到137篇投稿作品,40多位老师成为学生故事的主人翁。举办师德师风颁奖典礼,学生故事主人翁为获奖学生颁奖,学生深情告白老师。推出教师节系列专访,黄志刚、颜文贞、倪进东、曾荣、赵祖国、吴志华、颜大胜、熊兴东、佟琳、陈海容……等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代表被重点报道。推荐倪进东老师参加东莞最美教师评选,成为2019年在莞高校唯一获奖的教师。倪进东老师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第一次课”来对待,近十年来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双休日和寒暑假,晚上经常在办公室查资料、备课到深夜,精心设计教案,收集学生反馈意见,追求最佳教学效果。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在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地旧址建立粤东西北首家师德师风校外实践基地。(来源: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指出:“广东医有大批好老师,有8名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他们初心不改,心系教育事业,特别是郝新光等老师于耄耋之年,仍然对医疗教育事业执着追求,身体力行提携后学,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正是因为拥有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敬业守道的好老师,学校充满希望;正是因为老师们始终勤勤恳恳耕耘、默默无闻奉献、孜孜不倦努力,学校才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为建设风清气朗、声誉优良、自强自信的广东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谢孝东 作者单位/广东医科大学)

上一篇:铸师魂 正师德 树师表——人文与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下一篇:立师德,塑师表,铸师魂---人文与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