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近日,我校大学生排舞队以及女子排球队,在体育竞技比赛上持续发力、创造佳绩其中,大学生排舞队冲顶特等奖问鼎高校普通院校组大集体规定项目冠军。 10月2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和体操技巧协会共同主办的广东省排舞锦标赛暨广东省校园排舞锦标赛在广州实验中学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大学生排舞队获高校普通院校组大集体规定项目冠军(特等奖)。这是我校大学生排舞队继今年6月份获得2023年第三届全国校园排舞展示大赛两个一等奖后再次收获的佳绩。

体育教学部为了深化排舞体育课程改革,探索建立了第一课堂(体育课排舞教学)、第二课堂(排舞运动队训练)、第三课堂(校内排舞竞赛)、第四课堂(校外排舞竞赛与交流)为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和以思政元素为核心、专项课程为支撑、课外群体为辐射、竞赛交流为亮点的课程思政体系,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创新,充分挖掘排舞运动的育人功能,使体育教学真正能够起到“强身塑心”的实效。

 

还有还有!

 

10月22日,广东医科大学女子排球队在2023年广东省第一届高校气排球锦标赛获得女子组第一名(一等奖)

排球队由体育教学部苏雍伦和高峰老师担任教练,率六名女排队员出征本次比赛,她们英勇作战,顽强奋斗,以全胜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赛出了广东医学子的精神风貌和风格。

广东医科大学校男子女子排球队于2022年建立,在学校的支持和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在苏雍伦和高峰教练的带领下,克服场地天气等不利因素常年保持常态化训练和备战,寒暑假期间也不放松训练,完成技术训练和体能训练。球队组建以来先后获得2022年广东省第十二届大学生排球联赛甲组女子二等奖、男子三等奖;2023年东莞市“排协杯”邀请赛女子组亚军、男子组季军。相关赛事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排球运动队脚踏实地科学训练,同时也离不开体育教学部积极推进的体育课程改革和课堂内外一体化措施的实施。一方面通过体育课堂专项内容教学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发掘对排球运动有潜力有热情的学生选拔为校队队员;另一方面通过组织课外体育社团活动和开展校内体育竞赛培养队员的综合运动技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交流比赛来打磨技战术水平,积极去东莞、广州、深圳、中山等地高校和社会球队进行比赛取经,同时也邀请东莞高校入校交流学习提升校园体育运动氛围。

无体育

不青春

 

以体育人,我们的目标是每一个广东医人都能够热爱体育,每一个广东医人都能够科学运动,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大学期间至少培养一项体育兴趣并能够将这一项体育兴趣带出校园、伴随终生。不但成为体育运动的爱好者、体育精神的传播者,而且在科学运动中获得健康的体魄,养成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近年来,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医融合”的发展模式,体育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体质健康测试项目纳入校运会,把“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文化节,建立了“校-院-班”三级竞赛机制,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赛事奖项76项,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全民健身高校,体育成为学校的亮丽名片之一



 

 文化自信,继承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学校把“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充分挖掘传统体育文化中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元素,寻求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契合点,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推进专业教学与文化育人相辅相成,实现以传统体育文化资源来熏陶人和教化人,让学生感受民族精神力量及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开设舞龙舞狮、毽球、太极拳、八段锦、六字诀等这些悠久的民族传统文化运动,既可以起到对学生身心的锻炼,又能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珍视和继承民族文化遗产的理念。


 

 

健康第一,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学校印发《广东医科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广东医科大学体育育人实施工作方案》,成立了竞赛和体测中心,制定出台了《实施“学生课外自主体育活动和实践” 考核认证办法》,打造“课堂体育+体育社团+体质测试+运动竞赛+运动校园跑”为核心的以“体”育人体系。

定期举办校运会、环校跑、篮球、足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民族传统项目等各种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运动活力,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操场,在宿舍上网不如到操场流汗的运动理念,将“我运动、我健康”的生活理念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校还有跑步定点打卡机制,全体学生每学期要完成120公里跑步打卡,其成绩列入年度体育综合考评,在2019年广东省高校体质测试抽测中排名第5。


勤练常赛,在赛场发光

以赛促练、以练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学校陆续把体育舞蹈、网球、足球、舞龙舞狮、跆拳道等赛场上的优势项目列入学生课余体育锻炼和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重要内容,依托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舞龙舞狮、体育舞蹈、跆拳道等项目成立运动队,近三年国家级30项、省部级46项获奖的不俗成绩。其中体育教学部李同辉老师指导的学校体育舞蹈队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校园排舞网络展示大赛中体育舞蹈队获得高校组A组规定曲目一等奖、第二届全国校园排舞网络展示大赛获两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和优秀推广奖、2021年全国“舞动中国-排舞联赛”线上总决赛中获四金一银。充分体现了我广东医学子不畏强手、敢于竞争、勇于拼搏的精神,树立了标杆作用

健体育魂,加强体育思政

在体育课中精心设置轻松、愉快的教育环境和爱国、守规、进取等典型内容,充分、准确挖掘学校体育知识体系教育中所蕴含的培养责任、果敢、刻苦、担当、勇敢、乐观等“育魂”元素及承载的品德形成、爱国奉献等“育魂”功能,彰显“身体教育”作为独特的“育魂”方式在全过程育人中的重要价值。同时深刻挖掘学校体育作为特有的“身体教育”形式在思想教育中的独特优势。贯穿“身体教育”和“思想教育”育人理念,不仅作用于身体的塑造,也进行灵魂的打磨。能让学生沉浸在其中,深感爱国、爱校、遵守规定、强身健体的教育,真正做到“强身健体,铸魂育人”。

医体融合,用医学特色塑造人文情怀

近年来,学校将4*100米担架跑列入校运会项目,一队16人,分为4组,以接力的形式抬着担架模拟真实抢救的场景进行比赛。担架上配备1:1的假人模型,三组学生抬着担架先接力跑3 × 100米,最后一组转换到急救床,推运“患者”到达终点完成院“入院前”接力。在传统接力项目上增加了医学特色,比赛就像一场演练,更是一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学生们跑出了“救死扶伤”的速度。

 

 

信源/体育教学部

编辑/吴思思

责编/周   圆

复核/陈瑶瑶

审发/冯锦山

窗体底端

 

 

上一篇:不忘育人初心使命,推动文化思想发展——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潜心教书育人 笃行培根铸魂——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关闭